《三秦都市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682次  分享到:

《三秦都市报》2023-10-16

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汉服穿出时尚新潮流 

每个美妙的夜晚,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都熙熙攘攘,流光溢彩。身着汉服的丽人在古风古韵的街市中浅吟低笑,徐徐穿行。舞台上,“霓裳羽衣舞”舞姿婆娑;舞台下,裙裾飘飘,娇容相映,好一幅“远赴人间惊鸿宴 一睹大唐盛世颜”的美妙画卷。

如今,文旅业态“花式”玩法越来越多,而与西安适配度最高的莫过于汉服。无论是公园景区、大街小巷,还是网红打卡地,身穿汉服的人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西安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文化氛围浓厚,大家都说来西安一定要穿一次汉服。这次我们去了兵马俑、大雁塔、城墙,每到一处都能看到很多‘同袍’(汉服爱好者群体),大家相互间点头致意,这在其他城市是没有的,那种体验感和参与感特别好。”长沙游客任晓玉对于此次的西安之行非常满意。

夜幕降临,西安大雁塔附近的“艺人同袍”汉服馆进入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店主朱琇琰为客人讲解汉服知识、挑选服装和造型样式。一旁的化妆区,五六位汉服妆造师正为客人们的“穿越”体验争抢时间。

“现在汉服体验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来西安的必玩项目,新的文旅场景也带动了新的工作机会,我们店现在有5名专业汉服妆造师,大多从影视行业转行而来。”朱琇琰介绍。

目前,由汉服生产、汉服租赁、汉服摄影、汉服体验、汉服婚庆、汉服会展等环节组成了汉服产业链。而陕西的汉服产业的发展得益于西安旅游人气的支撑和汉服消费的崛起。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国内汉服相关现存企业达5391家,其中西安汉服相关企业现存量共1263家,居全国第一,占比达23.43%。从注册量来看,西安汉服相关企业多注册于今年。

今年前9月,西安汉服相关企业新注册量达1131家,是去年同期的26倍。目前,西安市汉服相关现存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三区,其中雁塔区数量最多。

“文旅新玩法折射了一代人娱乐观念、消费观念的转变。”陕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林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此带来文旅产业商业逻辑转变:单纯依靠卖门票、缆车票等观光型产品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提供体验型、度假型产品和服务才是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

陕西省社科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近几年,她发现汉服在质地、造型、款式,包括头饰等方面都有一定改进,年轻人很喜欢。“特别是汉服的剪裁,也让身材偏胖的人找回自信心,展现了一种‘丰盈美’。所以说,汉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华美的服饰,更是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历史底蕴。”

张燕希望汉服文化可以走得更远,不仅仅局限在城区内、城墙里或景点周边,“商家可以考虑保留核心展示区,但游客愿意去哪儿都可以给你提供场所,比如秦岭脚下、大麦田里,可以向周边其他景区扩散,延长产业链,跟踪服务到顾客愿意去的任何场景。”张燕说,“你看,以前长安十二时辰周边区域是小吃一条街,改造后形成了以大唐不夜城为代表的汉唐建筑风格场景,催生了一些汉服展演节目,这种做法是可以借鉴并推广的。” 

■记者手记

汉服潮是文化认同的表达

不久前,青年演员罗云熙在西安拍摄了一组汉服主题的视频及海报。为本就火热的西安汉服潮流,又添了一把柴。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的兴起,汉服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符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出门旅游为了拍照好看,不少人都会在自己的衣柜中精挑细选。唯独在西安,你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忧。大街小巷遍布着的汉服店为你提供了“穿越”一条龙服务,保证将你“捯饬”得漂漂亮亮。

能成为“汉服第一城”,不仅仅是因为西安拥有众多的“汉服体验馆”,更是得益于近些年来西安着手打造的以沉浸式体验、多元业态融合为代表的西安文旅新场景。

记者也曾亲身体验过穿着汉服,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行走在西安街头,瞬间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长安。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片繁华景象;两个不同的时空,两个不同的时代,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汉服的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所指的是有完整结构的衣冠,背后隐藏着一套独特的传统美学和制衣体系。比如,汉服自古礼服褒衣博带、常服短衣宽袖。其袖子又称 “袂”,圆袂多见,代表天圆地方中的天圆。汉服的 “中缝”,象征着君子生于世间,为人正直,不偏不倚。

采访婚礼执礼,她说穿着汉服可以彰显庄重和隆重;采访汉服店老板,他说穿着汉服能体现个性和品位;采访汉服爱好者,她说穿汉服是一种对审美趋势的追求;采访汉服跟拍摄影师,他说汉服是对个性化表达的渴望……你看,这就是汉服的魅力,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为现代人提供了一种与古代对话的方式。

在陕西省社科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看来,汉服在中国掀起热潮是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汉服并不是新鲜事物,而是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积淀的文化符号。年轻人重新喜欢汉服,是一种文化认同的表达。”

未来,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喜爱汉服,让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