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促进陕西绿色低碳发展”论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举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促进陕西绿色低碳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访问量:3893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11月10日,由我院主办、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承办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促进陕西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致辞。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环境大数据科学中心主任何炜琪、咸阳市林业局局长赵强社、陕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葛安新分别作主题发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魏雯副研究员主持。

毛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陕西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从护绿增绿到致富增收,各地不断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陕西生态系统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防沙治沙走在全国前列。希望本次论坛集思广益,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作用,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好地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

陶光远以“如何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德国能源转型的实践及其对陕西的启示”为题,介绍了德国能源转型经验以及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线与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要考虑经济性,并对我省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提出对策建议。

何炜琪以“多层次碳中和产业和管理体系构建思路”为题,介绍了我国碳排现状及产业链、全国相关案例、双碳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等方面情况,建议聚焦零碳电力、氢能、发展节能技术与资源产品循环利用等技术方向,加快实现我省“双碳”目标。

赵强社以“守护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生产力”为题,阐述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介绍了咸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林业碳汇“344模式”及保障体系。他表示,咸阳市已形成以林业碳汇促区域碳中和的政策闭环,建立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环境治理投入机制,实现了全市森林资源总量、森林质量和森林碳汇量“三个提升”。

葛安新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与新思路”为题,对秦岭保护的历史进程、现阶段主要矛盾和问题、如何有效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等进行了分析阐述,认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要疏堵结合、利用政策和技术手段进行综合管理。

来自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以及省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院、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