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王晓勇副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王晓勇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633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3-12-13

诗意的路名 行走的文化

西安46条道路名称“打包上新”

1702431094166076.jpeg

12月2日航拍的西安市童康路。 三秦都市报记者 马昭摄

道路是一座城市最基本的公共基础设施,路名是人们在城市中辨识方向正确行走的依靠,一个精准的路名会将人带到想去的地方。近日,西安市民政局根据《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相关规定,公布《西安市部分道路命名及起止点变更、核准方案的公告》,“打包上新”46条道路名称。这次新命名道路,新城区5条、碑林区3条、莲湖区6条、灞桥区8条、西安高新区2条、西安经开区22条,共46条。这些道路的名称都是如何“出炉”的,请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向历史文化“要名字”

“地名本寻常,亦可窥沧桑”。路名是一座城市最直观的名片,有的路名,可能背后藏有一个古老的故事,令人追寻;有的路名,则保留着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烙印,令人铭记……在此次命名的道路中,崇兴巷位于兴化东巷以南,东起含光路中段,西至兴化巷,长330米、宽8米,东西走向,就因其位于原唐代崇德坊(坊址在今西安城南西何家村一带)内,兴化巷以东而得名。

说起张府,住在菊花园附近的老年人大多数都知道,指的是陕西辛亥革命元老张凤翙的公馆。新命名的张府巷以前是半截巷,因群众出行需求,已修建为“L”形市政道路。该路位于东大街以南,西起菊花园,东北至东大街,长180米、宽7米,道路所处位置为原张凤翙公馆所在地(现已拆除),当地群众通常将其称为张府,道路称为张府巷。为方便市民出行,尊重群众意愿,沿用群众使用习惯,将其命名为张府巷。

在西安经开区22条新命名的道路中,童安路和童康路,一条位于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北侧,一条位于东侧。童安路东起童康路,西至草滩八路,长643米、宽20米,东西走向。童康路南起尚稷路,北至尚林路,长800米、宽20米,南北走向,这两条道路呈“T”形,为了凸显道路的指位性,命名为童康路、童安路,寓意对儿童平安健康、快乐成长的祝福之意。

此外,位于秦汉大道西段以北、西安市红会医院(北院区)以南,东起建元二路北段接元凤三路,西至文景山公园东界后向南至秦汉大道西段,长700米、宽40米,呈“L”形的路被命名为医和路。在此前的道路命名公示中提到,医和为春秋时期秦国名医,他提出了著名的“六气病源”的病因学说,被称为病因理论的创始者,后世常以“医和”一词指代医术高明的良医,因该路紧邻西安市红会医院(北院区),为突出道路指位功能,故将其命名为医和路。

位于西安经开区中南紫云集小区以东的时和路,南起尚稷路,北至尚林路,长630米、宽30米,南北走向。岁丰路位于高铁新城中部,中南紫云集以西,南起尚稷路,北至尚林路,长630米、宽30米,南北走向。这条道路专名采词成语“时和岁丰”,出自宋·苏轼《论赏罚及修河事》:“太宗皇帝每见时和岁丰,雨雪应时,辄喜不自胜,举酒以属群臣”句。成语表达风调雨顺,事事顺心,五谷丰登之意。因道路周边均为居民区及基础生活设施,故采词“时和岁丰”作为道路专名,寓意生活在此的人们四时和顺,生活富足。

博雅巷位于高铁新城中部,东起毕升路,西至草滩六路,长300米、宽20米。博雅意为“学识渊博,品行端正”,出自《后汉书·杜林传》“博雅多通,称为任职相”句。因道路紧邻西安高级中学和经开第十八小学,故取才学渊博、品行端正之意,根据道路建设规模命名为博雅巷。

记录发展有“印迹”

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留住乡愁、记住来路的温情之外,在道路命名过程中,也要体现城市快节奏发展的“西安速度”。

在此次道路命名过程中,西安经开区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从地名中蕴含了对西安经开区蓬勃发展的美好祝愿。其中,所命名的“建瓴”系列道路名称,出自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地势便利,其以下兵于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句,有不可阻挡和速度极快两层本意。通过这样的道路名称,凸显了高铁新城片区作为西安经开区建设发展的东部前沿阵地,建设发展高歌猛进、锐不可当的良好发展势头。

道路名称彰显城市品位与形象

谈到城市道路命名,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说,城市道路名称从侧面体现一座城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彰显这座城市的品位与形象。路名与街巷名共同记录和反映着一个地方或城市的历史,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反映并表现着当下的环境变迁和文化特色。通过路名,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区域或者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了解文化的积淀。

王晓勇说,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一边连着民生福祉,一边系着区域发展。路路畅通、环网相连、设施完善是城市有声的音符,更是建成区域“微循环”的完美呈现。西安持续把完善城市路网格局作为民生大事,通过编织“快速网”、打通未贯通道路等举措,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环境,让市民出行更通畅,可选路线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