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止园饭店顺利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止园饭店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6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5875次  分享到:

1.png

12月24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社会学会联合主办的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陕西省止园饭店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杨辽,陕西省社会学会会长牛昉、陕西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吕悦宁,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副主编李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顺、《新西部》杂志社负责人马建飞等出席会议。大会由张顺教授主持。省内外100余位专家、学者、一线教育从业者参加了会议。

2.png 

牛昉首先代表陕西省社会学会向与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他强调,本次大会是陕西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家庭教育盛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陕西省社会学会成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将汇集优秀人才,深入研究家庭教育重要课题,组织家庭教育活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为我省家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能在学会分支结构的运作模式上进一步探索并提供宝贵经验,为其他专业委员会的运作提供范例。同时,陕西省社会学会将会全力支持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发展和运作。

筹备组负责人刘冠琦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章程起草工作,以及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参会代表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人的推选工作,筹备组明确了代表推选办法、要求、政策规定,并兼顾各行各业的特点,确保代表结构和分布的均衡,具有广泛代表性。

3.png

陕西省社会学会秘书长、陕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巾副研究员宣读了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文件批复和章程。西安交通大学张顺教授宣读了本次大会的选举办法。经全体与会者举手表决,大家一致同意以上事项。大会为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经大会审议,杨辽当选为第一届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李巾、刘云江、徐雄等18人当选为第一届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冠琦当选为秘书长,李巾当选为监事长,刘云江当选为法律顾问,刘云江、杨辽、刘冠琦等50人当选为第一届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

4.png

在表态发言环节,杨辽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正式实施,促进了家庭教育模式的迭代升级。他强调,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因此委员会主要有两项责任:一是团结家庭教育界的相关人士,深入研究家庭文明建设,并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二是团结广大委员和家庭教育的专家,挖掘家庭教育资源,不断壮大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拓展服务范围,为省内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实现我省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png

最后,大会分别向13家理事单位授牌,并为31位参会人员颁发聘书。李梅、马建飞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