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支部举行2023年第7场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分享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第一党支部举行2023年第7场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4-01-11         来源:第一党支部    访问量:8033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2023年12月29日,第一党支部举行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分享会。

2023年12月29日,第一党支部举行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分享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支部纪检委员杨琳参加学习交流,办公室青年党员温佳惠主持会议。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刘亚峰博士作题为《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学习报告。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交流研讨,并分享近期学思践悟的收获与体会,总结2023年理论学习的经验与启示。刘亚峰从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第二个结合”的丰富内涵、“第二个结合”的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对“第二个结合”的精髓要义进行解读阐释,并与大家分享了对当前如何更好推进“第二个结合”研究的思考。他认为,不断推进“第二个结合”,对于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都具有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高度契合性是“第二个结合”的前提。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相成就是“第二个结合”的重要动能,理论创新是“第二个结合”的关键,实践是产生和推进“第二个结合”的土壤。进一步推进对“第二个结合”的研究要在充分总结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文化思想领域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其中关于“第二个结合”的重大创新观点,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分享了近期的工作学习体会,围绕2023年理论学习情况梳理收获、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青年党员在理论学习和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困惑,杨琳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为青年党员答疑解惑、提出针对性建议。大家一致表示,2024年要继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处理好理论学习中“博”和“精”的关系,加强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学理性;要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作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