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全方位推动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张燕:全方位推动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5      作者:张燕    来源:《西安日报》    访问量:6656次  分享到:

1月3日,我市发布了《西安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引导企业行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加入到产品开发、餐饮、住宿等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创造有利于产业融合的大环境,降低各产业间融合壁垒,使各产业间深度跨界融合成为可能,构建起了推动我市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

  《若干措施》提出要聚焦“文旅+教育”“文旅+文博”“文旅+商贸”“文旅+工业”“文旅+农业”等,加快资源活化利用,推进研学游、博物馆游、工业遗产游、民俗文化游快速发展,打造新产品、壮大新业态,深入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若干措施》的落实,我市应对现有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开拓多种形式的专题旅游,增加文化旅游景区和产品的品牌化、特色化高质量供给。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快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创建,将非遗活化、传统工艺振兴与旅游线路打造和宣传推介相结合,组织优秀非遗项目参加各类交流推介活动,打造西安传统工艺优质品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在旅游综合收入中的占比。

  ——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旅游。鼓励和支持利用农村房屋、院落和承包的山水林地等,发展精品民宿、乡村客栈,形成星级旅游饭店、精品主题酒店、特色民宿等配套发展格局。

  ——全力做好文化遗产创新活化这篇文章。将西安静态的文化遗产转化成动态的演出,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日常环境下的遗产本体变成舞台效果衬托下的艺术化事物,将文物故事、历史文化更加生动地呈现出来,不断优化人们在文旅体验中的知识浓度、感悟深度和互动程度,实现文化遗产从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有效转化。

  ——创新发展博物馆文创事业。当前,博物馆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收藏和展示的基础功能,利用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博物馆文创产品不仅是要展现场馆本身的文化特征,更要符合“有趣、有用、有艺术性”的开发原则。要拓宽博物馆文创的销售渠道,进行市场化运作;各博物馆要努力打造具备自身特色的品牌文化形象,打破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线下线上销售联动,线下营销将销售产品的范围从博物馆内拓展到馆外,积极宣传博物馆产品;建立自己的文创产品旗舰店,吸引目标客户群的关注,精准投放互联网宣传;充分发挥“博物馆大学校”的使命,通过馆校共建、教育课程研发、研学旅游、博物馆文化惠民工程、数字及智慧博物馆建设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与公众连接的新方法、新方式,加快推进博物馆的转型升级。

  ——科技赋能旅游业态创新。要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推动传统文化旅游业态自我优化形成新业态,把新业态培育成为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的新增长点,满足文化旅游消费多层次、高品质、个性化需求。通过搭建文化旅游从“云端”到“终端”网络系统,开发手机、电脑、电视“三屏互动、同步传播”的5G文化旅游全媒体传播平台,利用动漫、游戏、VR、AR、AI等新形式、新技术,提供文化旅游全息欣赏、虚拟触摸和历史事件沉浸式体验,推进智慧博物馆建设,提升游客游览体验;推出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在线虚拟旅游,让全国各地的游客随时都可以进行“实地”游览和参观,形成一系列新的文化旅游消费爆点。

  ——加强文旅品牌国际化发展。要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震撼力的精品文化旅游产品,展示西安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国际旅游新形象,以此吸引更多的文化旅游国际合作,在世界范围内不断丰富“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品牌内涵,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若干措施》还提出了要拓展产品供给创新,着眼文旅体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新趋势,鼓励企业塑造更多消费场景,培育“跟着赛事去旅行”等品牌项目,为我市抓住体育旅游消费趋势,优化文旅产业的产品供给、服务品质、市场秩序、职能管理,盘活旅游资源提供了新的契机。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十年,“体育赛事+文旅”双轮驱动将拥有巨大发展空间。自承办十四运会后,我市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为更快实现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这一目标、推动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还可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以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为引领,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赛事品牌体系。做强西安国际马拉松、跳水世界杯等国际赛事,同时积极吸收国内外优质体育赛事、体育服务资源落户西安。推动旅游与顶级赛事融合,将静态历史文化和动态体育运动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体育”模式。将陕西国际体育之窗打造成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快速发展、助力文旅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

  ——不断提升完善各类体育场馆。将各类体育场馆与全民健身活动结合起来,并进行优化升级,使更多场馆设施高效运营,更好服务本地群众。在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建设一批全民健身惠民中心示范点,每年安排资金用于发放惠民体育消费电子券。

  此外,要持续办好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展会,为文旅企业搭建更加开放的交流合作平台。支持和组织文化旅游企业参与重要国际展会、论坛及活动,开展重点合作项目征集及境内外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培育外向型文化旅游企业和文化旅游新业态。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重要使命,构建文旅融合国际交流合作体系,推动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等重点客源地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真正实现“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持续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及其他各类艺术专项活动,将各类活动与国际接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的国际影响力。


  张燕,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24年02月05日第08版理论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