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摘登石英副院长相关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摘登石英副院长相关观点
发布时间:2011-07-05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034次  分享到:

    我院石英副院长就“民办高校发展”问题接受《三秦都市报》的采访,详细内容刊登在7月5日19版,如下:

高校招生成没有“硝烟的战争”

    近日,复旦、上海交大各发声明引发生源争夺“口水战”,成为高考招生期间轰动全国的焦点新闻。有招生老师说,招生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招生人员各为母校而“战”。 
    教育专家指出优质生源是高校的生命线,对学生的重视理应提倡,“但吸引学生的根本还是教育质量和服务,靠预录取甚至花心思让考生修改志愿的做法,都已经让高招变了味”。 
   业内人士分析,招生乱象的根源,在于现行的制度下,学生和学校对分数的高度依赖和斤斤计较,分数线也被认为反映了学校声誉,代表了学校水平,也是一些人的工作业绩。要改变这些错误观念,纠正这些乱象,各方必须携起手来,包括我们和兄弟高校,包括政府和社会,一起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打破应试的束缚,打破分数的桎梏,实现考生和学校的双向自由选择。 
……… 
路在何方 
民办高校发展困境要从内部寻求解决方法 
    “别的学校新专业都是刚开时招生少,后来越招越多;我们则是越来越少,2008级有200多个学生,去年招的不到100个,今年听说更少了,不少老师都已经出去招生了。”就读西郊某民办高校的大四学生小胡告诉记者。小胡所说的并非个例。据了解,去年陕西高职(专科)层次招生首次出现报考人数不足现象,而且有15%左右的人录取后放弃了报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认为,民办高校发展困境还是要从内部寻求原因和解决方法。这些年来民办高校迅速扩张,一些民办高校在教学、后勤、设备等方面无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在专业设置方面过于“快餐化”,专业设置偏向于文科专业。不少学校片面追求招生,不管就业,造成了不好的口碑。如去年被勒令停止招生的东方亚太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毕业生有44人,仅有27%的就业率,其中建筑工程系的9名学生全部没有找到工作。 
    石英说,“招生难”对陕西民办教育转型是一次机遇,各民办高校应该将重点从招生赚钱转向提高办学质量。他认为,民办高校需要注意与普通高校的错位发展,找准自己的办学特色。民办院校应当加强与企业接轨,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尤其是特色、专业、品牌定位,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上,应当紧密贴近市场需求,设置一些应用性强的专业。另外,应当狠抓办学质量,形成独特内涵,做好师资、设备和教学工作,注重技能培养和能力培养,让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真正满足社会需要。 
……… 
(链接:http://www.sanqindaily.com/News/20110705/992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