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摘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摘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观点
发布时间:2011-07-04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000次  分享到:

    《华商报》6月30日A21版,“陕西保障房突围”的报道中,摘登了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的相关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保障房 陕西在行动
陕西保障房突围 谁来建?怎么建?咋分配?  

    “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今年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这是温总理关于住房问题最“给力”的一次表态。  
    舆论认为,这是一次最大规模的财富公平转移——由富裕阶层转移向穷人。2010年底,中国实现了GDP排名世界第二,13.4亿民众渴望共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而保障房建设正是缩小贫富差距的一项“安民之举”。  
    但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遭遇了空前难题:1.3万亿的资金缺口,日益稀缺的建设用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陕西的保障房建设如何保障。  
………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企业参与保障房投资不失为解决住房问题的一种补充办法,但很有可能让保障房沦为企业集资建房,企业自建、员工自住,这样就可能存在着单位间分配不公的问题。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廉租房,应当明确,产权要归于政府。”  
……… 
    陕西本土学者张宝通认为:“保障房主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他们本来就不是商品房的购买者,大量保障房可以缓解社会矛盾,平息不满情绪。”  
    对于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双轨并行,张宝通戏剧化地将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的关系称之为“劫富济贫”:“建设廉租房、公租房钱从哪来?就是要劫富济贫!”他表示,商品房穷人买不起,就是降一半穷人也买不起,让富人们去买商品房,买的越豪华越好,我们征税,征来的税给穷人盖房,盖保障性住房。政府一定要为穷人办实事。
(链接:http://hsb.hsw.cn/2011-06/30/content_8101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