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古籍整理研究所 - 科研动态
古籍整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8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10     作者:范志鹏   访问量:10243次   分享到:

2017年10月27日至30日,“2017年历史典籍与京口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38届年会”在江苏镇江召开。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范志鹏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并提交论文《梁鼎芬焦山隐居考论》。

此次会议由镇江市政府和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联合主办,镇江市京口区政府、镇江市文广新局和镇江图书馆联合承办。会议主题为“历史典籍与京口文化”,下设镇江与吴文化的起源、发展与嬗变;镇江与三国六朝历史文化研究;水路交通的发展态势与镇江历史地位的变迁;“城市山林”与镇江历史人文风貌之关系;镇江人物、典籍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影响与地位;近代社会大变局中的镇江历史和镇江人物;京口文化的特色;地方历史文献研究理论与方法;其他相关题材的历史文化研究等。大会共收到参会论文108篇,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二百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主题报告之后,根据所提交论文的内容,与会学者分为四组,围绕不同的议题展开学术讨论。

范志鹏向会议提交论文《梁鼎芬焦山隐居考论》,主要探讨了近代历史文化名人梁鼎芬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至十八年在镇江焦山的“隐居”事迹。通过勾稽史料,主要从隐居地选择、隐居期间主要活动以及隐居生活的经济来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考证和论述。作者参加了大会第一组“文献典籍与京口文化”的分组讨论,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