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推六二五”说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由“一推六二五”说起
发布时间:2011-12-12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825次  分享到:

  陕西人至今经常说的“一推六二五”,其实是取“一退六二五”的谐音而来,指把应办的事情推而不办或滞后办理。

  网上署名“一蓑烟雨”的先生曾著文《一斤十六两溯源》称:传说秦代李斯制定度量衡标准的时候,因“天下公平”四个字是十六画,故以十六两为一斤;十六两秤也叫“十六金星秤”,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加福禄寿三星组成秤星,告诫做买卖的人要诚实信用,不欺不瞒,否则,短一两无福,少二两丧禄,缺三两折寿。南宋杨辉“两价化斤价”歌诀云:“一求隔位六二五,二求退位一二五,三求一八七五记……”意思就是一两等于0.0625斤,二两等于0.125斤,三两等于0.1875斤。1959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其中规定:“市制原定十六两为一斤,因为折算麻烦,应当一律改为十两为一斤。”由此,结束了千百年来以十六两为一市斤的历史。很有意思的是,发布新的度量制度的日子正好就在6•25。

  有这样一个民间故事。有一个人的头长得特别大,他的朋友跟他开玩笑说:“我知道你的头有多重。九斤十四两,一斤少二两;你假如不信的话,咱割下来称一下。”

  陕西有俗语:“我把你在一斤十六两上搁着呢。”“一斤十六两”也可以直接说成“十六两”,意思是“我很看重你”。“一斤十六两、十六两”即“足斤”,“足斤”谐音“足金”,指的就是无杂质的金子;人常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足金”是极言一个人没有缺点,就是完人,就是值得尊敬、看重的人。陕西还有一个词语叫“百两六斤四”也跟旧时的十六两为一斤有关,一百两正好是六斤四两。

  陕西人常说的一个词“百两六斤四”,也跟旧时的十六两为一斤有关,一百两正好是六斤四两。那么,一千两是多少斤呢?明代小说集《喻世明言》第十卷中说得很明白:“(藤大尹)便教手下讨锄头、铁锹等器,梅氏母子作眼,率领民壮,往东壁下掘开墙基,果然埋下五个大坛。发起来时,坛中满满的,都是光银子。把一坛银子上秤称时,算来该是六十二斤半,刚刚一千两足数”。

  “一推六二五”这个词语,除了陕西人说,甘肃、宁夏一带的人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