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10-09-10      作者:佚名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4589次  分享到:

  7月24-26日,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本届年会以“中国道路与社会发展”为主题,共设28个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寅,中国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凤春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我院石英副院长及社会学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年会。由我院社会学研究所主办的本届年会“社会学质性研究的本土经验与理论反思论坛”于7月25日在华旗饭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石英副院长出席论坛并致辞,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江波研究员主持论坛。论坛有近30人参会,收到参会论文30余篇,13篇论文作者在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石英副院长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是围绕“质性社会学”举办的第二次年会专题论坛,与去年相比,今年论坛的主题更加集中,论文质量稳步提升,研讨水平也有较大提高。随后,他还以“从‘社会学质性研究方法’到‘质性社会学’”为题,对如何准确理解和理性思考“质性社会学”做了具体阐述。我院社会学研究所鱼小辉研究员、尹小俊副研究员、谢雨锋助理研究员、吴南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略论问卷调查中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方法的整合”、“基于质性社会学的思考:‘社会’概念的诠释谱系”、“田野调查与质性社会学”、“后农业税时代农村社区治理的思考”等研究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图为社会学质性研究的本土经验与理论反思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