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暨《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庆典在西安隆重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第六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暨《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庆典在西安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7-11-26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5628次  分享到:

  
  本报讯:11月5日—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我院联合主办,《人文杂志》编辑部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暨《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庆典”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委书记赵乐际为《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题词,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发来贺辞,分别对《人文杂志》刊庆表示嘉勉与祝贺。著名学者霍松林、童庆炳、张岂之、赵馥洁、黄楠森、李学勤、何炼成等题词致贺。省政府副秘书长庄长兴,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余华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研究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馥洁教授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致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援朝在开幕式上宣读了省委书记赵乐际为《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的题词和省长袁纯清的贺辞,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英主持了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和各省、市、自治区地方社科院,全国各地著名学术期刊的总编辑和期刊出版界、学术界、社科界、高校的领导及有关方面的代表与来宾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创刊于1957年的《人文杂志》是我国唯一以“人文”冠名,历史较长的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半个世纪以来,几代学界翘楚,如张岱年、李学勤、霍松林、陈直、傅庚生、何炼成等都在《人文杂志》发表了精深的研究成果,一大批学术新秀因在《人文杂志》发表他们的论文而声名远播。《人文杂志》开设的精品专栏,如“价值哲学研究”、“周秦汉唐研究”、“人文学术新思潮”等,都在一定程度引领了学术研究的进展。该刊先后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哲学类核心期刊及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跻身于全国同类优秀期刊前列,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同与好评,学术影响遍及海内外。
    
  此次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围绕“学术期刊的学术与规范建设、学术期刊的办刊思路与发展空间、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坚持学术期刊的公共事业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评价”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学术期刊制度、规范、学风、编辑意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