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治理基层“吃空饷”问题的建议》获批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治理基层“吃空饷”问题的建议》获批示
发布时间:2012-05-10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022次  分享到: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就我院送阅件《治理基层“吃空饷”问题的建议》作出批示,责成相关部门和人员研究“建议”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2011年底,我院成立课题组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及治理对策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课题组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我省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员在编在岗情况与财政供养情况对应不到位,存在“吃空饷”现象。针对这一问题,课题组提出四点治理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职工人员与薪金对应的动态信息数据库。各级人事、劳动、财政、民政部门联手统一规划,建立和完善财政供养人员与薪金对应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数据库,形成资源信息共享、人员公开透明的动态信息网络平台。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财政、劳动人事、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针对“吃空饷”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在各级政府部门政务网站中设立举报邮箱,接受社会各界和职工投诉举报;各单位信息网络平台向本单位公布人员信息动态调整,建立激励和保护举报人的制度,便于本单位职工参与监督。三是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程序。建立健全职工人员动态管理制度,规范进入程序,各单位必须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更新人员信息、在岗人数,明确空编数量,减员及时销户。四是完善责任追究机制。一经查实,对出现“吃空饷”的单位、单位领导及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加大各单位“小金库”治理力度,彻底从源头上治理基层“吃空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