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关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8-01-17         来源:文化研究所    访问量:8018次  分享到:

 党的十七大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摆在突出的位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党领导的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文化是指机关全体成员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念、目标方向、制度规范和行为方式的总和。机关文化建设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集中机关的价值取向,彰显机关精神,把机关成员的行为动机引导到机关目标上来,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满足机关职工个体的需要,密切机关与外界的联系,充分展示良好的机关形象,形成人与人相互理解、部门与部门相互配合、人与部门相互依存、机关与机关相互融通的和谐局面,在物质、制度和精神三大层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机关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和形象塑造功能。

  一、机关文化建设的定位 
  1.目标定位 
  机关文化建设属于机关建设的一部分。机关建设通常包括机关党的建设、机关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在这四大建设中,机关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还是要服务于前三位建设,从而形成四大建设四位一体、和谐发展、共同促进的格局。鉴于此,笔者认为,机关文化建设的目标应定位在如何服务好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这三大目标。具体而言,机关文化建设应该在机关党建指导下贯穿于机关建设的全过程,通过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建设一支能干事干好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从而促进机关的整体建设。 
  2.内容定位 
  机关文化建设在内容定位上,应着眼于为构建和谐机关服务。和谐机关是指具有融洽的人际关系,自觉的团队意识,浓厚的学习氛围,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集体。和谐机关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谐机关,不仅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示范和导向作用,而且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机关文化在内容定位上应强调为构建和谐机关提供文化基础,表现在:(1)机关文化建设要以培育和谐文化理念为重点内容。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各级机关文化建设只有以和谐文化理念为指导,才能更好地增强本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在机关文化建设上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机关精神,强调机关干部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彰显机关职工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出机关文化的导向功能。(2)机关文化建设通过建立以目标激励、待遇激励、竞争激励为主题的竞争激励制度,把本机关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并转化为机关干部职工的实践行为,为构建和谐机关提供可靠的保障机制。(3)机关工作环境是机关形象的外在表现,也是机关文化建设内在品质的重要因素。因此,不同机关的文化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以健康向上、格调高雅为主题,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加强学习氛围建设、加强工作环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礼仪和自身修养,展现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机关充分发挥机关文化的形象塑造功能。 
  3.层次定位 
  机关文化建设应具有层次性。首先,上级机关的文化建设在层次方面应有别于基层单位。在层次上要高于基层各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打造机关品牌文化。以此为标准来创建机关文化,从而得到下级机关的认同。从而给基层各单位以较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为基层机关文化建设提供好的样板。其次,基层单位的文化建设则要从基层工作的实际出发,突出创新性。在打造基层机关文化时,各基层单位既要善于借鉴和吸收上级机关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但也要反对全盘照搬,盲目吸收。长期以来,基层单位的文化建设常常只是简单模仿上级单位的做法,只求有就行,一味的求大求全,致使本机关的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出机关文化的潜在功能。因此,要克服此种不良倾向,基层机关单位的文化建设就必须立足实际,结合基层工作来展开,既要善于借鉴上级机关和本行业、本部门在文化建设上的成功做法,同时还要在此基础上突出自己的特色。要鼓励创新意识,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大胆创新,打造出有基层特色的机关文化,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基层机关在开展文化建设时简单模仿上级机关文化建设的现象。

  二、机关文化建设应处理好几个关系 
  1.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的关系 
  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一方面,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文化建设的基础。一个机关单位,如果领导干部和职工具有良好的作风,必将对机关的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相反,如果一个机关存在着恶劣的作风,歪风邪气盛行,则不利于该单位的文化建设,必将对本单位的文化建设产生消极影响。另一方面,机关文化建设是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补充,机关文化建设能够对机关作风建设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机关文化建设为机关作风的转变提供内在动力。机关文化建设为机关作风建设的提高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建设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凝聚作用、激励作用,能够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提高。因此,各级机关在进行文化建设时,要有意识地将机关文化与机关作风有机结合起来,用文化对行为的协调作用巩固和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行为习惯和工作作风。 
  2.机关文化与机关效能的关系 
  机关效能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效能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机关效能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运用各种科学管理的手段、制度和载体,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保证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得以贯彻落实。目前我省一些机关单位在工作效能上存在着形式主义、事务主义的问题,一些机关推诿扯皮、办事拖沓、效率不高的情况;个别工作人员也有不作为、不正确作为甚至乱作为的问题。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机关文化建设角度看,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就必须通过机关文化建设来提升和改进机关的效能问题。通过机关文化建设的制度层面,减少不必要的工作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优化责任管理;全面推行内部管理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制度,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工作考核机制。通过机关文化建设的精神层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情感沟通和关心爱护,进行情感激励,注重人文关怀,尊重他们的个性,开发他们的潜能、倡导竞争、崇尚创新,在培训、管理、激励、保障、服务各个环节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他们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从而达到以机关文化提升机关效能的目的。 
  3.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的关系 
  机关文化与机关制度二者是相辅相成,密切联系的。文化是制度的内涵,制度是文化的外壳。因此,建设机关文化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各机关单位要以制度为载体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这是因为,对于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来说,普遍认同一种新的文化,将文化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和作风,本身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但如果把文化“装进”制度,以机关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为载体,则会加速这种认同的过程。与此同时,各机关单位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文化成果,如机关管理文化、环境文化等,这些成果也需要以制度的方式巩固下来。因此,各机关单位的制度建设与创新是机关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其较深层次的组成部分。从此角度看,机关文化建设必须以科学的制度管理为基础,重视制度的建设与创新。

(作者:文化研究所 许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