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佛缘》 王志平、吴敏霞著  三秦出版社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武则天的佛缘》 王志平、吴敏霞著  三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07-05-25         来源:古籍研究所    访问量:6300次  分享到:

    佛祖当初的拈花一笑,一桩公案与一段因缘的开始。从少女时代的武媚娘到乍入宫闱的武才人,从感业寺削发为尼到重回天宫册封昭仪,从天皇天后二圣理朝到圣神皇帝登基,随母诵经拜佛、参谒圣僧的经历,后宫生活亲睹高僧玄奘讲法的幸运,感业寺出家、削发为尼的遭遇,都为武则天登基后的大修白马寺、颁行《大云经》、不得南禅尽显北宗以及延揽高僧大德等种种弘扬佛法的举动,种下了因缘。她一生与佛教的种种联系,她一生充满内心世界的佛教情结,她最终以佛的化身君临天下,都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可以说,武则天与佛教,佛教与武则天,其中都有着扯不断的因缘。

    《武则天的佛缘》一书由三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本书在翻阅大量史料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通过通俗的叙述方式,对初唐贞观盛世、对武则天本人的生平履历、对封建社会宫廷内部起伏重叠的纷争、对那个时代社会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的兴盛等,都作了较为深刻的分析与阐释,以使读者对武则天本人、对唐代佛教文化的繁荣发达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便是本书的宗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