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社科论集》出版发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抗震救灾社科论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8-07-31         来源:科研管理处    访问量:5049次  分享到:

    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撰写,杨尚勤主编的《抗震救灾社科论集》一书,已正式出版发行,今日同广大读者见面了。


     《抗震救灾社科论集》收录了关于抗震救灾的论文32篇。论文作者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人员为主,也有来自陕西高校、党校的社科理论工作者的作品。他们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拳拳之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立即展开了抗震救灾的多学科探讨,很快拿出了这样一批成果。这里有对抗震救灾初期经验的总结,有对应急管理、社会动员的思考,有灾害经济学、灾害社会学理论的分析,有灾后心理干预、文化重建的建议,有对抗震救灾与志愿者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联系与阐释,有对抗震救灾展现出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提炼和概括…… 
    由于论文成稿于震后两周多时间,书中数据均截止于5月下旬,很多观点、建议也显仓促和不够成熟。但这里呈现的是我省社会科学界理论工作者急切的报国之心和参与之情。社会科学院作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必须紧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人民的利益和需求,认真研究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书稿初成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又派出课题组赴我省汉中重灾区进一步展开深入调查,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灾后重建调研报告。 

    汶川大地震发生已过去两个多月,余震仍在继续,抗震救灾已进入灾后重建的关键阶段。相信这本《抗震救灾社科论集》的面世,能够为灾后重建提供一些理论上的思考和借鉴,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和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必将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