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读《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
发布时间:2008-09-02         来源:古籍研究所    访问量:5374次  分享到:

    《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由吴敏霞研究员著,2007年5月台湾太平慈光寺出版发行。 


    《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宏观系统地考察了日据时期台湾佛教的全貌,评估了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对后世的影响,揭示了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历史发展的规律性。 

    本书最大的特点是研究视角以史带论,以近代中日关系的发展为历史背景,以日据时期台湾佛教的发展(包括传统佛教、斋教、传入台湾的日本佛教)为纲,系统研究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发展的基本线索、发展阶段、教义规范、发展规模和发展特点。 

    本书的第二大特点是对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作了系统考察。作者将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分为三个时期: 

    1895年日本占据台湾至1915年西来庵事件发生,为「日据初期的台湾佛教」(1895年至1915年)。这一时期日本殖民者为达到控制台湾人心的目的,在调查了解台湾当地旧惯和信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宗教政策。与此同时,日本佛教也随着日本殖民者进据台湾,来台布教(初期来台布教的日本佛教宗派计有曹洞宗、真宗大谷派、真宗本願寺派、净土宗、真言宗、日莲宗和临济宗妙心寺派等六宗七派),此时的日本佛教传教,只是零散性、随意性和无组织性的。这一时期,台湾的传统佛教也由于政权的转变而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成长起来,初步形成了有一定影响的五大法脉(台南开元寺、基隆月眉山灵泉寺、苗栗大湖法云寺、五股观音山凌云寺和高雄大岗山超峰寺)。斋教(龙华、金幢、先天)在这时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由此基本形成了日据初期台湾传统佛教、日本传入佛教、斋教三足鼎立之局面。 
    以西来庵事件为界,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为「日据中期的台湾佛教」(1915年至1937年)。西来庵事件的发生,为日本殖民者敲响了警钟,日本当局为减少不安定因素,开始对台湾全岛进行正规的宗教调查,以便彻底搞清楚台湾的宗教状况,为殖民统治宗教政策的改变提供依据。这一时期,日本佛教大量布教师涌进台湾,在台湾全岛设立布教场所,开办「佛教中学林」等教育和感化机构,并采取了联络台湾旧有寺庙等手段,抢夺台湾佛教资源。为全面掌控台湾佛教,日本殖民当局以成立「南瀛佛教会」、「台湾佛教龙华会」等民间组织的形式,达到其对台湾佛教的监督与控制。在日本殖民统治的夹缝中,台湾传统佛教虽然表面上依附日本佛教,实质上却发展着自我,形成了与日本佛教的表面繁荣相对应的潜在繁荣,具有了强大的实力。这时的台湾传统佛教吸取了日本佛教中的进步因子,与大陆佛教也保持着密切地互动,内容更加充实,更加规范,为其后来的发展培养了后备人才,储备了潜在力量,奠定了其在日据时期台湾佛教中的主体地位。斋教由于西来庵事件的牵连,遭到严厉打击,在这一时期被逐渐分化瓦解,或归于传统佛教,或加入日本佛教,或归于其它信仰,只有一部分仍坚守着原有的阵地。 

    自抗日战争爆发至日本军国主义者投降,为「日据末期的台湾佛教」(1937年至1945年)。这一时期是日本殖民者对台湾宗教的同化毁灭期。由于抗日战争和后来的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日本军国主义在殖民地强制推行「皇民化运动」,反映在对台宗教政策上,就是强制台湾人日本化的同时,强制台湾人信仰的日本化,「惟神之道为主体,儒佛为旁系」,即一律信仰日本神道。在这种政策下,日本殖民者进行了正厅改善运动和寺庙整理运动,将台湾原有的寺庙斋堂拆毁改造,要求台湾的僧侣斋友一律学日本语言、穿日本袈裟,派部分僧侣入日本留学,拜日本僧侣为师等等。这种强制同化政策的实施,使台湾传统佛教及斋教的发展遭到了很大的打击。这一时期的台湾传统佛教以在迫害下求生存为发展重点,斋教则几乎失去了生存能力。 

    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随着日本殖民者对台宗教政策的变化而变化发展。传入的日本佛教,虚假繁荣了一段时间;传统佛教却在夹缝中发展壮大起来,成为日据时期台湾佛教的主体,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斋教与日本佛教和传统佛教并存,因各种原因逐渐衰微。日据时期传统佛教和斋教虽然在表面上附和于日本殖民者,带有异质文化的因子,实际上并未失去其原有的信仰内涵和意蕴。因此,日据时期的台湾佛教,对光复后的台湾佛教和当代台湾佛教以及当代台湾社会生活都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本书的第三大特点是作者亲临台湾,对台湾佛教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实地考察,占有了极其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从而使本书展现了详实的历史过程。作者于2001年10月2日至11月4日赴台对日据时期台湾佛教历史进行了系统考察。先后考察了花莲慈济、新竹福严禅寺、中坜圆光寺和圆光佛学院、台中慈光寺、台中佛教会馆、中台禅寺、嘉义香光尼寺、台北泰北中学(原台湾佛教中学林)、玄奘大学、台湾中央图书馆、台中台湾省图书馆、南天书局、瑞成书局等,访问了有关学者如蓝吉富、江灿腾、阚正宗等,参访了台湾教界的惟觉、惠空、达和、如悟等法师。在台期间,作者收集了约5000万字关于日据时期台湾佛教的资料,为本书的写作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学术基础。 

    本书的出版,在台湾佛教界和学术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和好评。台湾万国寺广元法师认为该书具有非常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知识积累,应该列为重要文物资料加以收藏。台湾法鼓山住持圣严法师盛赞该书“内容及文字均有被典藏的水准”。(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