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
发布时间:2010-07-19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114次  分享到:

  近日,《城市经济导报》专访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采访内容刊登在该报7月19日A8版。详情如下: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
西部新十年:重回 “两个大局”

  西部优先 
  
  城市经济导报(下称城经报):对于中央这次西部开发工作会议,你觉得其背后透出的信号是什么?
  
  张宝通:这次真正开始重视了,前十年是打基础,实际上是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这次明确提出了西部优先。我觉得这是回到了当初的两个大局。所谓“两个大局”,一个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使之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是当发展到一定时期,就要拿出更多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这样,西部开发就跳出了与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处在同一战略地位的位置。而且,这次全国各地的领导都参加了,就是说,这不是西部的事情,而是全国的事情,各个省、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要支持。
  
  这次不提协调发展,不提东北、中部各个区域协调发展,而是西部优先,这就是回到了当初的两个大局。
  
  城经报:对于此次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些目标,你是怎么看的?
  
  张宝通:我觉得这次西部会议提出的一些目标,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背景。一、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沿海的经济受到了影响,而在危机中,西部经济一直保持高速的发展。出口受到制约,就需要扩内需,而西部发展是扩内需的一个重要推力。二、西部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区,多种因素也要求必须加大西部开发。三、西部也确实到了该发展的时候,前十年已经奠定了一个不错的基础,目前东西部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陕西机遇 

  城经报:根据陕西目前的发展现状,您觉得未来十年陕西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
  
  张宝通:这次中国提出在西部建设四大基地,我觉得这是陕西最大的机遇,可以说,这四个方面陕西有非常好的基础。
  
  关中地区,可以建成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陕北则可以建设成能源基地和资源深加工基地。可以说,这四个基地在某种程度上是为陕西量身定做的。
  
  从区域发展角度讲,关天经济区将会使大关中地区成为下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区域,而西部的第四个国家级经济区——陕甘宁经济区将会带动陕北的大发展。
  
  这些都是陕西面临的机遇。
  
  城经报:四大基地建设,几乎都和陕西有关,西部大开发四个经济区,陕西就有了两个,这确实是个非常好的机遇。机遇有了,下来就是如何抓住这些机遇,对于陕西今后的发展,你有何建议?
 
 
  张宝通:
把榆林打造成为陕西的第二个经济中心,使陕西的经济形成双极结构。我们看东部地区的经济强盛基本上都是双极结构,辽宁有沈阳和大连,河北有石家庄和唐山,山东除了济南还有青岛,江苏除了南京还有苏州,浙江有杭州和宁波,福建有福州和厦门,广东有广州和深圳。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光有西安这一个经济极是不行的。我的建议是把西安打造成为大关中的中心,把榆林打造为陕甘宁经济区的中心。
  
  对于榆林的发展,我觉得现在有一种误区,认为榆林搞能源大开发是错误的。对此,我的意见是榆林应该大力发展能源,国家已经明确提出了在西部建设能源基地,榆林的能源开发才刚刚开始,为什么不加大开发力度呢?我觉得这种误区主要受西方一些理论的影响,但我觉得未必适合中国、适合陕西、适合榆林。不能把开发和低碳经济对立起来。
  
  鄂尔多斯是一个例子,那里煤炭很丰富,这些年能源开发力度很大,现在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过了北京和上海,还要超过香港。我们到鄂尔多斯看一看,它开发能源是不是就是高碳经济,是不是破坏了生态呢?恰恰相反,鄂尔多斯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有钱了治理环境,人进沙退。鄂尔多斯是绿油油的,而看我们陕北,陕北是大漠风光,开发力度小,发展力度没有人家快。开发可能是高碳,但只有开发了、有钱了,才会把生态环境做好,才可以做森林、绿地榆林。
  
  对此,我有两点建议,第一,榆林目前并不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开发才刚刚开始,国家也已经在陕北布局能源化工基地,今后十年,开发力度应该加大。第二,开发要有预见性,要逐步实现城市转型。要由资源性城市转型为中心城市。城市功能要向中心城市转变。资源没了,榆林也转型成了陕北的中心城市,甚至鄂尔多斯盆地、陕甘宁经济、陕甘宁蒙晋毗邻区的中心城市区,从而使陕西形成两极结构。
  
  还有一点,就是陕西一定要抓住国家交通布局的机遇。国家布局西部的五横四纵四通道,陕西就有两纵两横。这是陕西联通外部的通道,一定要充分地利用起来。
  
  城经报:你对关中和陕北的发展都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对于陕南,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你有何建议?
 
 
  张宝通:
国家明确提出,对于西部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给予支持,陕南正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因此要积极寻求支持。其次,陕南作为国家水源地生态保护区,要寻求国家对生态区支持。陕南已经确定以绿色产业作为突破,打造绿色产业基地,对此,应该积极寻求国家支持,一旦上升到国家级,就可以招商引资,致力于绿色产业发展,可以京陕共建、部省共建。
  
  城经报:不少人士认为,资源税的改革对新一轮大开发的意义深远,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张宝通:原来对西部地区的资源产品是按量征收,现在是按照资源运输到消费地,根据消费地的价格来征收了。这样一来就能加速西部地区资金积累速度。西部地方政府手里有钱了,发展的力度就上去了。
  
  (链接:
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0/07/17/20100717111113_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