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摘登我院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安晚报》摘登我院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12-14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443次  分享到:

  《西安晚报》2010年12月14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如何打好手中牌”的报道中,摘登了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经济学家魏杰张宝通谈“十二五”时期西安的机遇、挑战与跨越式发展 
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如何打好手中牌 

  编者按

  “十一五”期间,西安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科技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十二五”期间,西安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打好手中牌,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报特派记者独家采访了西安第五届经济影响力评审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教授;第五届经济影响力评审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他们对西安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过程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跨越式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和建议。

  ………

  谈到西安具备的优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西安的优势并不局限于人力资源、土地成本低和航空航天等领域,整座城市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诸多方面都具备了明显的优势与特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区位优势,可以说是区位优势决定了西安的龙头地位。张宝通认为,西安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它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就好比深圳在沿海开发、浦东在沿江开发中的地位,这座城市拥有的区位优势是其它城市不可替代的。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过程中,西安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中央对西安的期望更高。”张宝通说,按照国家部署的关天经济区发展战略,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也就是说要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大西北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所以西安要依托“大”字型(三条交通干线:包头—安康—广州,陇海线,青藏铁路)的交通骨架,成为大关中的核心,并且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西北龙头。同时,西安所处的亚欧大陆桥,是一条国际大通道。联合国正在计划打造丝绸之路,打通并拓宽亚欧大陆桥经济带,西安所处的是“心脏”位置。

  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的心脏,全国大地原点也离西安很近。关中是亚欧大陆桥最发达的地区,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能够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龙头。国家在西安设立了欧亚论坛,批准了国际港务区,还要建立综合保税区……张宝通说:“因此,西安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是我们国家加强国际合作的中心,是未来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


  ………

  对此问题,张宝通认为西安应充分利用自身在区域开发中的优先地位。“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把西部大开发放在区域开发的优先位置,比振兴东北以及中部崛起更优先。”张宝通分析到,国民经济发展原来以出口、投资和消费为主,现在拉动国内消费是首位,西安主要面向国内市场,西部开发主要就是内需,不能只是沿海区域消费。“西部发展了,人们消费提高了,这对我们西安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

  同时,张宝通也就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西安高校林立,科研院所集中,数量和规模都位居全国前列。“现在国家鼓励西安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起引领作用。”张宝通说,要使西安具备较强的经济竞争力,首先要统筹科技资源,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以及军民融合;其次要突破实验室,使相关研究和发展“走出来”,更重要的是要进行改革,为全国起到示范作用,综合各种条件和因素来看,西安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全国统筹科技资源的示范基地。

  对于发扬创新精神,张宝通认为西安的科技教育、装备制造、文化产业等领域也具备明显的优势,并在全国占很重要的地位,“西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同时,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天基地、阎良航空基地、浐灞生态区等也都是国家级的,这些区域都是推动创新的重要平台。”张宝通举例道,西安的航空航天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并在相关产业链中具有重要地位,“如果讲比较优势,西安航空航天综合实力不仅是西部第一,而且是全国第一,在这个领域推动创新将带动相关产业也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从中也彰显出西安打造全国统筹科技资源的示范基地的重要意义。”

  ………

  与此同时,张宝通认为要把经济影响力作为评选的第一标准。“西安要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成为西部发展的龙头,还得靠企业。政府负责制定战略和方向。”他说,西安晚报对年度经济界涌现出来的领军人物、优秀品牌和企业进行评选,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向这些领军人物、优秀品牌和企业学习,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必将对西安、陕西乃至整个西部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链接:
http://epaper.xawb.com/xawb/html/2010-12/14/content_2956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