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摘登我院张宝通研究员相关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摘登我院张宝通研究员相关观点
发布时间:2010-12-1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374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12月2日,以“扭住发展不放松  确保‘十二五’平稳较快增长”的报道中,摘登了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认真谋划陕西“十二五”新发展
扭住发展不放松 确保“十二五”平稳较快增长
——紧密结合陕西实际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之二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陕西“十二五”发展大计,必须明确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首要任务。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识到,经济欠发达依然是陕西的基本省情,富民强省依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下一个五年中,我们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继续保持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良好势头,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准确认识省情是我们迈向“十二五”的前提和基础。总结“十一五”,谋划“十二五”,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县域经济发展比较薄弱,科技优势发挥不够明显,民营经济发展亟需加快,群众经营性收入偏低等等,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在“十二五”时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坚持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包容发展。
    
  在新一轮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全省上下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必须把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为我省“十二五”改革发展的主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才能实现全省经济总量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台阶,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近来,省内各地市、各部门和众多专家学者,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二五”经济发展问题,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  “十二五”是我省由欠发达向中等发达省份迈进的转折时期,是建设强省的攻坚时期,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十二五”的首要任务,省委最近提出,陕西“十二五”时期,必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力争经济总量翻一番。这一目标十分符合陕西省情,朝这一目标出发,应当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加大改善民生力度,不断增进百姓福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台阶。“十二五”陕西经济发展,还应当按照省委提出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份额的总要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把增收富民作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家庭创业、自主创业,扩大劳务输出,创造条件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继续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坚持把富民作为经济发展目的。只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富民,一手抓强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陕西在“十二五”就能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 
            
  (链接:
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gcwzqhjs/20101202_9945504_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