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台采访刘世文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央广播电台采访刘世文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1-07-01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2093次  分享到:

  近日,中央广播电台就“陕西移民搬迁工程”采访我院刘世文研究员,中国广播网6月9日作详细报道,内容如下:

陕西启动移民搬迁  279万人告别“穷山恶水”

  中广网西安6月9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陕西启动移民搬迁工程,十年间将有279万群众告别地质灾害多发和极端贫困缺水的山区,实现群众“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长远目标。
  
  ………
 
  
长期研究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陕西省社科院刘世文研究员认为,陕西的扶贫方式从“输血型”到“造血型”,再到现在的“移民搬迁型”,与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以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不谋而合。他说:“实行移民搬迁,可以讲是陕西改革开放以来在民生上头一个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陕西城乡一体化,特别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陕西农村和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陕南、陕北地区很多地方是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这些地方生产条件也很差,人口现在是不断减少,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要在原有的地方进行扶贫开发比较难,投资开发的效益、效率上来讲,采取移民搬迁的办法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移民搬迁,工程浩大,通过政府配套和群众自筹相结合,资金总投入预计将超过千亿元。为此,陕西省各级政府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努力降低老百姓负担,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代表省委、省政府承诺:“我们整合各方面的资金,尽可能减少农民的支出,不增加农民的负担,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来解决好279万人的搬迁。下决心,十年之间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链接:
http://news.cnr.cn/gnxw/201106/t20110609_508077766_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