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张艳茜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张艳茜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12350次  分享到: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1-6-2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路遥:书写时代精神 为平凡人而歌

无标题.png

从《人生》到《平凡的世界》,他的作品影响和激励了几代青年向上向善、自强不息,用奋斗书写壮丽人生。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我们一起追忆被誉为“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路遥。

最近,由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话剧《路遥》开启了2021年的全国巡演。从去年12月首演以来,这部致敬路遥的话剧作品已经走过18座城市,演出近40场。今年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节目,成为我省唯一一部晋京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

北京观众:路遥的语言是非常有特色的,这语言是带着一种浓浓的泥土气息,另外他在里面注入的情感,我觉得非常棒。

路遥,本名王卫国,1949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73年他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期间开始文学创作。1982年,他创作的中篇小说《人生》,给正处于奋斗中的青年以情感共鸣与精神鼓励,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之后,为了创作一部全景式反映1975年至1985年间中国社会变迁的长篇小说,路遥阅读了大量文学名著以及十年间的各类报纸,并不断深入陕北的城镇、农村,历时6年完成了百万余字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展示了普通人不甘于屈从命运的不懈奋斗,颂扬了拼搏奋进、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1991年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由于长期高强度创作严重透支身体,路遥于1992年病逝,年仅42岁。2018年,路遥荣获“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 《路遥传》作者 张艳茜:路遥他始终以一个劳动者的身份和视角去关注普通人的命运,他的作品和他的经历鼓舞了很多很多的读者。积极向上、奋斗进取、坚韧不屈的这种精神,也会激励当下的年轻人,勇敢去面对生活的那些挫折,用这种奋斗的精神去改写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