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采访王长寿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新闻联播》采访王长寿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2-09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566次  分享到:

《陕西新闻联播》 2023-02-08

【扬优势 补短板 增强经济动力】扬文化优势 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集群

文化是陕西的战略性资源,旅游是陕西的标志性名片。新一年,我省着力扬文化优势,积极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通过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的文旅示范项目,做足“文旅+”和“+文旅”大文章,努力实现从文化大省到强省的大跨越。

春节假期刚过,陕旅集团丝路欢乐世界项目就进入忙碌的施工。目前,七大主题街区的建筑主体已全部完工。作为我省重点文旅项目,占地567亩的丝路欢乐世界项目,建成开放后将成为西安旅游新名片。

丝路欢乐世界创新性地将丝路文化与新消费业态相结合,通过打造文化体验、主题演艺、数字博物馆等多种业态,生动再现丝路的文明与繁荣,给游客带来更为丰富多样的旅游体验。

在实施重大项目、做优旅游新业态的同时,我省还积极拓展历史遗址保护的新途径,走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是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正在建设的二期项目重点打造的丝路风情街欧洲段浓缩了丝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历史风貌和文化景观,让深厚的历史积淀成为鲜活的文化产品,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新的一年,我省将积极推进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开展重点文旅产业链三年行动,实施“文化陕西”品牌培育计划,打造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文旅融合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9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