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预制菜产业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与省商务厅联合开展预制菜产业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农村发展研究所    访问量:2879次  分享到:

3月21日至4月28日,受省商务厅委托,为编制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带领课题组成员马建飞、赖作莲、黄懿、智敏、魏雯等,与省商务厅相关业务处室人员一起,先后在省内杨凌等市(区)和省外预制菜产业较发达的广东省开展预制菜产业大调研。

y1.png

在省内,课题组先后赴杨凌、宝鸡、延安、榆林、铜川、安康、汉中、咸阳、商洛等9市(区),与商务、工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就预制菜原料生产基地、食品加工、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消费、预制菜研发、饮食文化、品牌包装、陕菜特色等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等展开了座谈,并参观了丰厨(兴平)食品有限公司、宝鸡方硕擀面皮产业园、杨凌诚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榆林四海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汉中市植圆食品有限公司等在全省具有代表性的预制菜企业、园区30余家,详细了解省内预制菜全产业链建设、产业园区、品牌推广、质量安全监管、标准体系、行业协会、技术研发、冷链物流、人才等方面的情况。

y2.png

在省外,课题组赴广东省广州、佛山、珠海等地开展调研,并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开展座谈,就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学习。同时,双方就加强粤陕两省在预制菜产业发展,如原料基地建设、市场开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沟通。课题组先后参观了广州酒家、品珍科技、何氏水产、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等预制菜生产企业、园区,格力电器等预制菜装备企业,佛山预制菜产业联盟、广东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就预制菜生产、品牌建设、冷冻保鲜技术、生产设备、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学习。

y3.png

此次调研为编制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课题组将加快规划编制进度,预计5月底前完成规划文本初稿编制工作。

y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