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897次  分享到:

2023-05-29 《三期都市报》

快餐店“不务正业”变身“玩具工厂”陕西文创产业能否从中“取经”

卡通人物造型风扇、炸鸡形状游戏机……六一儿童节临近,多家快餐店推出儿童节限定套餐,成了成年人争相购买的对象,并频繁登上热搜。快餐店“不务正业”变身“玩具工厂”,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的青睐。对于文旅大省陕西来说,在文创的开发利用上是否有借鉴意义?

12家快餐店儿童节限定套餐“早就没货了”

5月16日,某快餐品牌公布了今年的六一儿童节限定套餐——购买69.9元的双人餐即可随机获得一款三丽鸥(文化品牌)联名款玩具。盲盒中分别有凯蒂猫、大耳狗(玉桂狗)、酷洛米、布丁狗等IP形象。

另一快餐巨头今年则推出了和其招牌鸡块造型、颜色很接近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机。到店购买指定套餐再加30元,就能获得这款游戏机。

5月29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金花南路的一家快餐店。店员表示“带游戏机的第一天就卖完了”:“我们店里库存还算多的,当时有50多个,发售第一天没过多久就没有了。”至于后续是否还会有货,店员表示要看公司配货情况。

位于含光路和电子二路交汇处的一家快餐店店员透露:“目前玩具已经卖完了,6月1日当天可能会有货,感兴趣的可以到时候再看看。”

随后,记者在小程序上搜索了7家同品牌快餐店,5家门店的“IP套餐”界面挂出了“本店售罄”的公告,剩下2家则不提供“IP套餐”。接着,记者又分别致电位于长乐路、北大街和钟楼的三家快餐店,得到的答复均为“早就没货了”。

买儿童节周边玩具成了成年人的消费狂欢

如今,年轻人抢购儿童节周边玩具已经成为一股风潮。看似是购买儿童节套餐,其实早已不是儿童专属,更像是一场成年人的消费狂欢。去年,某快餐店推出的一款可达鸭玩具套餐,也出现了迅速售罄的情况,同时,该玩具在二手平台上最高卖到了1300元/个。

当年轻人买玩具套餐时,他们到底看中了什么?在一家快餐店里,记者遇到了前来碰运气的市民杜欣怡。对于她来说,游戏机不只是简单的玩具,更是对童年点滴的回忆。“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玩俄罗斯方块长大的,”杜欣雨告诉记者,“在网上看到这个鸡块游戏机就想买下来,也算是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

“00后”张文静表示,单从玩具价值来说,儿童节限定套餐确实都不便宜,但是创意和设计都不错,而且自带社交属性,“我愿意花钱买个有趣和可爱,算是一种自我解压的方式。”

本质是餐饮企业发现与文创跨界营销的价值

作为一家西安本土的原创设计品牌,罔山文创主理人林康也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在此之前我就在网上看到有人发布诸如鸡块靠垫、玩偶等创意,并在快餐店的官方平台留言。这些产品得到了一众网友的认可。品牌方发现这是个大家的嗨点,所以又做了官方的周边进一步炒高热度。”在林康看来,快餐店的“不务正业”恰恰是餐饮行业发现了与文创跨界的营销价值和品牌联动的机会。

这样的跨界营销,能否为陕西的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思路?林康表示,陕西的文旅资源丰富,这既是优势也容易成为短板。“可开发的文创元素非常多,并且都具备很好的历史文化背景。也许对陕西人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但对于绝大多数地区来说,是求之不得的资源。”资源丰富就容易发展粗放,比如兵马俑等西安的代表性元素,从任何一个切入点去做都能打入市场,而且本身游客基数足够大,“这就让我们的文创行业发展容易浮在表面,‘一招鲜吃遍天’,大家都觉得不需要特别‘内卷’。”

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的观点和林康一致:“我们的文创产品弊端就是过于单一。文创产品要具有实用性、观赏性,还要兼具艺术性,这样才能引导消费者重复性消费。”

她认为,文创要想“出圈”,就要做出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更愿意花钱的产品。“设计创意可能是我们文创产品的短板。别人做什么我们跟着复制什么的方式并不适合陕西,我们必须通过多种形态去展现绚烂多彩的文化,这样才能给陕西文创注入‘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