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4695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8月25日,我院召开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8月25日,我院召开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会议。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省决咨委委员刘西建,省商务厅自贸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小宝,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省发改委开放合作处副处长王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跃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李娟副教授,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东萌以及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参会研讨。

图片2.png

王飞主持会议并致辞

王飞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坚持以开放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发展,始终突出制度建设主线,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并逐步健全。为更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服务省委省政府关于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院组织召开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旨在为陕西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省决咨委委员刘西建发言

刘西建提出开放不足目前仍然未根本解决,也是当前最紧迫的战略问题之一,陕西亟需做大开放型平台、提升开放型规模,以优化开放型经济政策为抓手,构建新型外贸出口架构。

图片4.png 

省商务厅自贸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小宝发言

杨小宝以陕西自贸区发展为例,解读了陕西在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自贸区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陕西最前沿的开放平台,自贸区将通过加强制度创新、与外向型企业建立联系机制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辐射带动作用。

图片5.png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莉莉教授发言

马莉莉分析了陕西的空间优势以及面临的新开放发展格局,根据开放与产业集聚程度提出“深耕中亚、连接东亚”的拓展方向,探索具有陕西特色、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建构,提供定制化的产业创新,与周边西部省份形成差异化竞争。

图片6.png 

省发改委开放合作处副处长王鹏发言

王鹏围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梳理了陕西在对外开放领域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提出陕西在积极承担国家战略任务、肩负重要使命的同时,发挥科教优势、人文优势,强化智力人才支撑,讲好陕西开放故事。

图片7.pn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跃平教授发言

杜跃平基于陕西发展特色,以开放“通道”为抓手,分析了陕西在开放过程中面临的变化、趋势和难题,建议深入挖掘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案例以及具体做法并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的支持,进一步完善国际贸易示范主体政策。

图片8.png

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李娟副教授发言

李娟从省内区域开放、国内省份开放以及国际区域开放“三重开放”入手,分析了陕西对外开放的实施路径,并建议将潜力最大的“中亚”区域作为主要突破方向,注重防范风险的同时加强区域合作。

图片9.png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东萌发言

刘东萌讲述了爱菊集团在“走出去”和交流合作时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陕西应在关注企业实际需求的同时,加强政策制度创新,同时营造鼓励对外开放的浓厚氛围,彻底解决企业对实时政策不了解等信息不对称问题。

王飞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必谈开放,并对陕西“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陕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但仍然与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存在不小的差距,开放不足仍是陕西的突出短板。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成功举办更是为陕西开放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契机,陕西应充分发挥空间地理优势以及科教人文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切实使开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扩展新空间、新赛道。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陕西拥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在后续的研究中将与省社科院携手努力,加大交流力度,加强学科合作,共同为陕西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智力支撑、贡献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