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吴刚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吴刚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310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3-12-20

冷资源 热产业

这个冬天,从冰雕玉砌的玉华宫景区到银装素裹的翠华山度假区,从鳌山滑雪场到华山滑雪场……我省多姿多彩、美轮美奂的冰雪景观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进入2023—2024年雪季,冰雪产业正成为我省多地拉动消费、推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刚表示,冰雪产业具有带动性强、乘数效应大的特点。一个雪场的建成,通常会对相关产业带来明显的蝴蝶效应,成为当地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省西安、宝鸡、铜川、渭南等地统筹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冰雪产业,从冷资源中深挖“热价值”,延伸冰雪产业链条,让冰雪产业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有关部门应引导更多有能力、有基础资源的地区建设冰雪运动设施、冰雪旅游配套设施,助推冰雪运动消费与文旅充分融合。同时,通过科学谋划,精心维护好既有冰雪旅游项目,力争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进一步激发冰雪消费潜力,让冷资源变为热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