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陕西新质生产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刘静: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陕西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5154次  分享到: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陕西要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好带动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以新产业推动陕西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直以来,工业是陕西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时至今日,陕西拥有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并逐步向“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迈进。但伴随经济社会变迁,现有工业体系难以完全满足多层次生产供给及多元化消费需求,亟待加快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转变,形成新一轮产业融合。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打破传统产业边界,成为推进陕西新型工业化的新产业,为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新力量。在这一背景下,以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可以通过生成农业科技智能系统,摸排土壤数据、提炼农艺数据、跟踪气候数据,提供智慧见解,帮助农民科学决策,提高陕西农业增加值及单产生产力水平。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陕西围绕“六大支柱十四个重点产业领域”等23条重点产业链,将宏观层面的产业链布局、中观层面的“链长制”部署、微观层面的“链主”布置结合起来,对接硬产业与软实力,释放政策叠加红利及市场活力,实现传统能源向可持续资源转化。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持续加大数字经济与文旅的深度融合,不断创造“数商兴文,数商富旅”的新业态,在文创产品的使用中,力促专业技术平民化,推动陕西数字商务活动新的增长潜力。总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能够不断释放陕西新质生产力,逐渐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

以新模式推动陕西新质生产力。实体经济是陕西经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物质基石。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构建公有制为基础的国民经济,到改革开放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初步建立的宏观经济基础,到全面推进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陕西在工业体系中的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构建新发展模式积累了深厚的历史积淀。新发展阶段中,陕西的经济增长模式需从实体经济起家,避免脱实向虚。

在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数实融合的发展模式是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数实融合是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的新经济增长模式,数字经济通过盘活数据要素,连接数据资源在物质部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潜在价值,激发实体经济中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是陕西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物质基础活动,为实现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筑巢引凤。正因如此,数实融合发展模式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推动力量。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经济学表述,而新质生产力始于“新”,重于“质”,终于“力”,是以质量为本的新经济带动生产力的全过程,其核心在于科技创新。数实融合新模式将进一步引领陕西先进生产力的科技创新,通过精准设计规划,调整实体经济的发展格局,实施信息与区域间的交叉镶套融合,形成供需协调的高质量生产服务体系。

以新动能推动陕西新质生产力。数字技术创新动能加速了科技现代化进程,成为引领陕西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实现陕西现代化建设要坚持科技创新道路,而科技创新的要旨在于技术创新,尤其是数字技术带来的创新效率提升,能够加速区域间生产要素创新活动的机会利基,培育具有比较优势的高精特尖。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可以改变传统资源禀赋性驱动模式,调整资本偏好,降低基础性建设投资高企为企业带来的挤压效应。科技现代化是实现新质生产力飞跃的核心竞争力。遵循“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基本原理,现阶段陕西不仅仅要在工业及制造业领域下足功夫,还要重视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带来的科技冲击,聚焦现代科技形成的使用价值供给,实现重工业及国防工业技术开发向数字技术创新与新质生产力发展有机融合的转变。数字技术创新增强了产业间信息获取的能力,促进了供求平衡,因而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动能推动了陕西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在奋力谱写陕西新篇阶段,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使陕西更好的发挥科技强省的带动作用,需要数字技术创新驱动向高质量深层次拓展,改变传统生产技术的范式结构,促进生产关系柔性管理、和谐共生,不断利用数字资源的灵敏度,降低体制与机制要素错配造成的高代价高成本,培育实现陕西高质量新质生产力。


刘静,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4年3月1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