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启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1296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3月18日,我院召开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启动会。

3月18日,我院召开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总结交流会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启动会。院党组书记、院长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建康出席会议。

 图片2.png

程宁博讲话

程宁博指出,建立“陕西经济形势分析”机制,是我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之举,经过两年持续推进,陕西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已成为我院的特色智库产品,锻炼了科研队伍,拓宽了新型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路径,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资政服务品牌,促进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更好发挥。要认真总结工作中探索形成的经济形势分析做法,不断固优补短强弱。就进一步做好“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他强调,要保持工作定力,深化学科交叉、人员融合,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团队;要坚持问题导向,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当下看长远,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提高研究时效,注重日常热点追踪和素材积累,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要形成研究合力,整合全院力量,用好社会力量,多维度搭建协同创新的高效工作机制,确保研究成果及时、精准、权威,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3.png 

杨辽主持会议

杨辽指出,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是为了把“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做得更实、更细、更优,课题组要扬长补短、再接再厉,特别是当下要聚焦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第一季度选题策划,重点围绕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陕西重大项目建设、陕西文旅产业发展及促消费、陕西能源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会商协作,提高质量效率,努力在第一季度“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中实现“开门红”。

图片4.png 

王建康作交流发言

王建康指出,我院“陕西经济形势分析”选题准、切题深,取得了较好资政辅政成效。做好今年“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要进一步统筹研究力量、整合科研资源,将经济形势分析与院重大课题研究、《陕西蓝皮书》研创统筹起来,形成我院鲜明特色;要进一步强化选题策划、拓宽调研渠道,加大跨研究所、跨智库、跨基地合作研究,不断增强我院“陕西经济形势分析”的时效性、周期性和影响力、品牌力。

院经济研究所、农村发展研究所、金融研究所、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两年来“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实践与探索,总结交流做法经验,梳理查摆短板不足,为持续深入做好“陕西经济形势分析”工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院办公室、科研处及院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智库相关人员参加会议。